跳至主要內容

宣傳及推廣活動

本年活動

三月份 2004

教 師 專 業 交 流 月 2004

 
地點:香港北角百褔道4號
香港教師中心(北角會所)
 

今年是有關的教育團體第二年合辦「教師專業交流月」(「交流月」)。去年雖然受到非典型肺炎爆發的影響,參與活動的人數也達到五千八百多人次,可見教育界對此交流活動的反應十分熱烈。 

「交流月」的目的旨在凝聚全港各教育團體的力量,推廣優質教學經驗,藉此讓教師互相觀摩學習及分享教育成果,從而提升教師的專業發展。今年「交流月」以「開創教學特色,建構校園文化」為主題,在香港教師中心 (北角會所) 舉辦為期三天的研討會,日期分別為三月六日、十三日及二十七日。 

我們很感謝各合辦團體踴躍參與。優質教育基金、地區教師專業交流計劃、課程發展處及學校專業發展協作計劃合共提名三十二項計劃/學校,大專學界如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協作計劃」、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計劃」及香港教育學院院校協作與教學實踐發展中心亦挑選了共十四個項目參與是次活動。其他教育團體如達善運動也提名了六個分享項目。而教師中心亦特別以「課程改革與教學實踐」為題,於三月十三日安排了三十六項分享項目。三日的交流活動,共計有九十個分享環節。 

「交流月」的節目豐富,內容廣泛,遍及優化課堂教學、協作文化、多元化教與學策略及實踐、語文教育及照顧學習差異等等。活動形式則包括專題演講、研討會、經驗分享、教學示範及論壇等等。一如往年,大會邀請有關專家/教育同工就各項教學分享加以評論,希望能讓教師更容易掌握各教學經驗的重點及進一步提升交流的層面。 

今年「交流月」共有兩場專題講座,分別在三月六日及三月十三日舉行。 於三月六日的專題講座,大會邀請了青少年服務委員會主席 蔡元雲醫生 以「社會新一代的守護者」為題分享他對教師及學校在青少年成長過程中扮演之角色的見解。而三月十三日,香港教師中心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院長 李子建教授 及香港樹仁學院校監 胡鴻烈博士 就「教師專業發展」與同工分享他們的意見。 

去年同工對論壇的反應熱烈,今年大會再次舉行論壇,並邀請了香港電台第二台節目總監 陳耀華先生 作主持,教育統籌局課程發展處首席助理秘書長 陳嘉琪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總幹士 陳文鴻博士 及政務司司長辦公室粵港合作統籌小組組長 蔡潔如女士 作為嘉賓,以「粵港合作對本港教學課程的影響」為題,與台下參與的同工討論粵港合作對本港未來教學課程發展的影響,藉此反思教育未來發展的方向。 

「交流月」由以下十一個教育團體/計劃*合辦,並獲得優質教育基金及香港教師中心贊助:

  • 優質教育基金  
  • 地區教師專業交流計劃  
  • 課程發展處  
  • 香港教師中心  
  • 學校專業發展協作計劃  
  • 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協作計劃」  
  • 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計劃」  
  • 香港大學「教師及實習教師聯合專業發展計劃」  
  • 香港教育學院院校協作與教學實踐發展中心  
  • 學校達善運動  
  • 學科團體計劃  

 

如上所述「交流月」的節目豐富,實在不容錯過。 期望每一位參加者都能藉此寶貴的機會,互相交流,並從中獲得豐富的收穫。 

 

教師專業交流月籌委會

*排名不分先後

 

活動詳情 :